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验
美国:从产业集群中“挤”钱
  美国是最早研究集群政策的国家,类型多样、特点突出的产业集群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低迷不振,二次探底风险难挡,而产业集群依靠优势已经成为医治该国经济增长停滞、就业岗位难寻的一剂“药方”。
  当前经济环境下,美国工厂产量占据全球比重已不再领先,而美国政府重视产业集群的发展,意在希望更多企业驻扎本土,而不对劳动力成本较低或能够提供短期财政激励的国家“趋之若鹜”。美国政府官员多次强调发展产业集群对刺激经济、改善就业的作用,而美国商务部长助理约翰·费尔南德斯也表示,产业集群“正在成为联邦政府考虑的中心框架”。奥巴马政府在投资各地区产业集群方面显示出热情,其在2012财年预算案中即提出确定未来发展的20个产业集群,这些集群预计能够获得25亿美元的财政支持。此外,奥巴马近期宣布进行3700万美元就业创新挑战计划,发动美国各大公司参与竞争,支持20个高增长地区产业集群建设。这些公私合作的集群将推动包括高级制造、信息技术、航空技术以及清洁技术等领域的发展,而此项计划亦有望带来4800个新就业岗位以及300家新企业,同时保留2400个工作岗位,并培训4000名工人为高增长产业服务。
  美国各地方政府同样也制定出具体且针对性强的集群政策。根据资料记载,1996年起,加州专门负责制定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加州经济战略小组就开始对全加州产业集群发展进行跟踪研究,并适时提出政策援助建议,有针对性地提供产业发展援助,其中包括调整经济政策、实行经济发展激励、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而在俄亥俄州,也推出23亿美元计划,以培育新兴高科技产业。2002年以来,此项计划已向俄亥俄州东北部的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和新创立企业注入2.35亿美元,目前该计划仍在继续推进。此外,与产业集群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也相当完善。
  发展产业集群的过程中,非盈利组织逐渐起到不可小视的作用,这些组织能够通过协调企业、高校以及政府机构之间的力量为集群提供融资并改善产品研发。以俄亥俄州非盈利机构BioEnterprise为例,该机构招募医疗企业到该地区,帮助新创立的企业获得风险资本、政府资助,并且在制造商与供应商之间建立联系。BioEnterprise还组织该州克里夫兰市凯霍加社区学院提供课程,教授计算机控制,培训医疗设备以及航空领域工人。由于美国劳工部提供60万美元资助,因此培训课程得以全部免费提供,而失业者得以通过这一平台学习到新的工作技能。非盈利机构在各机构部门之间串联沟通,其必要性不断凸显。仅在清洁能源领域,在过去3年,就已有20个地区的非盈利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