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江阴高新区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勇当“产业强市”排头兵
    一是围绕重大产业项目,强攻产业链招商。围绕高新区创新型产业集群“532”计划,即未来5年着力打造特钢新材料及金属制品、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现代服务业3个千亿级和微电子集成电路、现代生物医药医疗2个五百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将招商引资的方向主要集中在主导产业链高端延伸项目、整机和终端制造项目以及具有前沿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项目,以国际视野招引项目持续落地来迅速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紧盯目前在手在谈的重点项目库,全力推动兴澄世界顶级钢板深加工、华泰30万台发动机和30万台新能源整车、德国宝马汽车南方制造基地等高端整机制造项目的尽快落户,加大力度跟踪洽谈天津力神新能源电池、东生新能源电池、太阳能发电控制系统等新能源产业项目;着力推动银杏谷创投基金、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新三板投资基金等一批新签约现代服务业项目的落地和建设步伐,不断健全完善与制造业相配套的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到2020年,高新区经济总量和税收收入翻番,实现“五年再造一个高新区”的奋斗目标。
    二是围绕扩大有效投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推进项目终身服务制、建设跟踪倒逼制、审批协调报告制和问题定期会办制等四项制度,狠抓总投资595亿元的29个在批项目的落地建设,重点推进兴澄钢板深加工、中芯芯片二期、星科金朋、科美半导体4个注册资本超亿美元项目和华泰30万台新能源整车和发动机、天津力神新能源电池项目的审批注册,使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其中:兴澄钢板深加工、中芯芯片二期、科美半导体等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狠抓总投资398亿元的25个重大项目的竣工投产,强化跟踪协调和督促推进,加快华欧德6AT自动变速器一期、中芯芯片一期、中南地锚、中德电子等重大项目的达产达效,加快普天法尔胜光通信、博汇机械、神创电子等项目的建设进程,推动项目早日竣工投产,确保全年规模工业产值增长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增长10%,到账外资2.6亿美元。
    三是围绕科技创新示范,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先行先试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资金、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两个基金管理办法的激励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高新区在科技创新创业领域形成的载体、人才、政策、资本等优势,不断优化完善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加速兴澄特钢、长电科技、法尔胜、天江药业、华泰汽车、中芯国际等创新型企业和行业骨干企业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机构;积极培育一批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高、拥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好、具有先发优势的引领型、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推动贝瑞森生化、紫米电子、普莱医药、贝塔医药等一批优质科技创业企业迅速走上规模化扩张的快车道。年内确保完成50家科技型上市培育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民营科技型企业;新增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以上。到2020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0%以上,R&D投入占GDP比重达6.2%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件;累计拥有国家、省高新技术企业超20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
    四是围绕优化投资环境,着力提升服务水平。针对每一个重大在手项目,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和跟踪服务机制,落实招商人员专人、专项进行跟踪负责,为项目量身定做审批方案,倒排时间督查督办;针对项目落地所遇到的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市级重大项目集中会办的机会,紧紧依靠市发改、经信、国土、建设、环保、规划、市场监督等部门和各涉外机构的大力支持,由管委会领导牵头,及时组织企业与市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对接会商,第一时间排除落地障碍,切实做到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审批,审批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以项目的持续推进来提升高新区新一轮发展的爆发力和持久力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