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总体概况
国家火炬产业基地

国家火炬产业基地包括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和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以下简称软件基地)是科技部依托地方政府、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中地区软件产业优势、集成地方资源和高新区的政策优势,营造局部优化环境,建设的软件产业集聚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软件产业基地不断创新前行,从最初在国家高新区中建立软件园的“园中园”模式逐渐向“一园多区”模式转变,实现了以软件产业为特色的“软件”园区向以IT应用创新为特色的“专业化”园区转变,已成为引领我国软件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旗帜和主力军。新形势下,软件产业基地将秉承创新理念,努力打造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型孵化平台,不断提升能力,拓展渠道,汇聚资源,为“互联网 ”、“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撑,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以下简称特色产业基地)是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针对国家鼓励发展的细分产业领域,通过政府组织引导、各方优势资源汇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形成的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产业集聚区。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特色产业基地已经成为区域特别是县域培育和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和集群化发展的重要产业集聚地,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地方科技部门直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特色产业基地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43号)等文件的有关要求,积极推动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和提升,为区域特别是县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