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战幕拉开
    赛场风雷起,参军酬壮志。8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91周年华诞当天,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启动。



    本届专题赛是在科技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科技委、军事科学院指导下,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陆军研究院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海军研究院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火箭军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国防科工局信息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北京市政务服务办、海淀园管委会、石景山园管委会联合主办,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承办。专题赛以“军民协同,融合创新”为主题,针对军民科技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解决方案。在国内注册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军队院校和科研院所,团队、自然人均可参赛。
     
    军事科学院徐天昊副部长、军委后勤保障部郭建军主任、科技部张旭副司长、科技部火炬中心李有平副主任等军地领导出席,以及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中部战区、国防大学、武警部队等单位部门领导,国防科工局信息中心,北京市发改委、经济信息化委、政务服务办、工商联、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石景山园管委会领导,内蒙古、山东、新疆、四川等省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专题赛专家委员会军地专家代表,专题赛服务与动员联席会成员单位代表,国家和中关村有关联盟、协会、商会和企业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活动由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陈文奇主持。


    本届专题赛在上届举办的基础上,完善了组织架构,拓展了专家队伍,优化了配套服务,对赛事的规格及权威性均进行了新的提升。另外,本届军队科技创新机构和军工单位的加入,既是对专题赛宗旨和理念的高度认同,也是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机制模式的实际举措,彰显了专题赛军民融合的鲜明特色。
     
    专题赛重点围绕网络与通信、智能制造、无人系统、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与动力装置、技术应用场景设计等领域展开需求征集。专家委员会和国防科工局信息中心组成7个需求征集工作组,分赴军事科学院、军种研究院、军工集团企业和民口单位、中关村海淀园、石景山园,共同挖掘和征集需求,公开发布第一批需求共71个,其中军队需求26个、军工需求31个、企业需求14个。
     
    本届专题赛以政策包的形式,公开发布支持政策、措施和服务办法,推进优秀参赛成果落地中关村和转化应用。中关村管委会张晓明处长表示,将优先支持重大前沿原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优先支持顶尖人才及团队创新发展,重大成果还将向国家科技部、军队单位和北京市相关单位推荐。据了解,中关村海淀园、石景山园对承担军队、军工项目的驻区参赛企业给予补贴和奖励。作为赛事承办方,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秘书长季会现表示,联盟将参赛企业全部录入联盟大数据平台,并提供线上供需对接服务。


    首届专题赛参赛企业表示,专题赛促进了企业的科研成果转化,吸引了投资方的关注,使得军方、民用产品渠道进一步得到拓展。据专题赛组委会办公室陈建荣介绍,主办方将委托中关村专业服务机构、军民融合特色园等推进成果落地和转化应用,持续做好跟踪服务。
     
    中关村管委会领导表示,专题赛坚持发挥市场作用,寻找和建立军队军工、政府、社会组织、参赛企业团队各方共赢的合作模式,持续提升专题赛品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本届专题赛的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将于9月30日前结束,现场赛将于10月展开,11月将进入总赛阶段。
    中关村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是中国创新挑战赛在科技军民融合领域的专题赛事,首届专题赛曾于2017年举办,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89个单位、团体和个人参加了比赛,79名军队军工专家参加评审对接服务,最终与军方取得对接的创新技术产品达50余项,10余项找到合作伙伴。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