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北京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九大主要模式
  一、中试模式
  (一)模式介绍
  中试模式分为“技术中试”与“市场中试”。所谓技术中试,是指实验室的技术成果,通过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熟化,变成可以为企业或生产部门接受的生产性商品技术;所谓市场中试,就是综合考虑原材料市场和产品终端市场的各种要素,利用中试中心的生产平台,生产具有中试规模的产品,在市场上进行营销,接受市场检验。
  创立中试中心并确定“技术中试”与“市场中试”的文化概念,倡导了一种科学精神范畴下技术精神。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的历史时期,中试中心是连接一、二、三产业的桥梁和纽带,它通过生产性科技服务业与食品制造业的有机融合,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力量。
  (二)典型案例——北京中科前方生物技术研究所
  “中试模式”是中科前方针对目前国内科技成果转化难而独创的科技服务创新模式。其将中试中心作为中试模式的试点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实践。
  中试中心是上承科研院所、下接生产企业的中间平台,直接为科研机构和企业服务。中试中心将来自科研机构对农副产品加工的小试成果进行熟化和二次开发,缩短科研成果与产业化之间的距离,解决科研成果转化的制约因素,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到目前为止,中科前方公司共对白灵菇、肉牛副产品、虾产品、竹笋、草莓、西瓜、大桃、玫瑰花等进行了深度开发与精深加工,并形成相关开发体系。现已与十多个省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二、先出资示范,后宣传推广,再技术连锁转移模式
  (一)模式介绍
  公司在技术转移的实践中,立足项目方和投资方的双重需求,实行“先出资示范,后宣传推广,再技术连锁转移”的模式。为高校的科技成果找到企业或投资者,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该模式切实降低了投资的风险,提高了成果转化的效率。
  (二)典型案例——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一直以来,井盖丢失问题持续不断,针对各大城市井盖不同程度丢失的情况,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筛选到北京交通大学的“新型防互开的井盖防盗装置”和“新型的雨水篦子用防盗装置”专利技术,并与北京交通大学、浙江南浔防盗设备厂、福建福州亚龙电器有限公司、河北纪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广东江门昆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化项目网天津支网等组建了技术连锁转移联合体。进而先后在人民大会堂、首都机场、北京朝阳北路、天津内环路、福建电力管道、浙江台州等地安装上了本产品;做为示范点,邀请有意向的客户到示范点亲自考察试用,打消投资方对技术风险的疑虑。最后项目方与投资方直接洽谈,了解企业实施项目的实力和优势,后达成协议。近几年,本项目已经成功实现了向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安徽、陕西、河北等省市的技术转移。
  三、打造行业平台,开展技术转移模式
  (一)模式介绍
  行业产业技术联盟、生产力促进中心等,通过技术论坛、专题展览展示和开展行业性的技术服务交流等工作,搭建国际化技术交流交易转移平台;在充分掌握行业的市场信息的基础上,针对市场对技术的需求采取调研、咨询等方式,协助相关院所完成技术开发与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对市场所需的新技术产品,联合有关科研院所,共同攻关,最终完成技术项目开发与合作。
  (二)典型案例——中材集团公司研究开发中心
  中材集团公司研究开发中心通过举办“国家水泥大会”这一世界水泥界的盛会,搭建水泥行业国际技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国水泥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该中心已成功举办国内、国际技术交流交易会100 多次,组织各种技术培训班近200次,培训人员近2万人,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建材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研究开发中心在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推广方面业绩突出,多次获科技部、北京市科委颁发的金桥奖等。
  四、技术整合联营模式
  (一)模式介绍
  通过购买或实施许可等方式与技术研发方(拥有者)达成合作协议,再联合生产企业或投资机构进行合作开发。该模式的特点是前期投入高,但后期运作成功则利润可观,一般适合技术成熟、特色性强、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而投资额度较大、开发周期较长的项目,主要满足企业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或超常规发展的需求。
  (二)典型案例——北京华创阳光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受北京摩力克基金有限公司委托,北京华创阳光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马来酸替加色罗项目”的临床研究方案设计、临床试验基地筛选、临床研究组织与监察、申报新药证书以及该技术未来转让相关工作。公司在实际运作时,以所提供技术服务作价的形式,换算为相应的项目投入资本,使得公司拥有项目的转让部分收益权。此种创新体现了专业性服务作为无形资产所拥有的价值,并且解决了中介服务机构由于资金缺口、开发风险、研发周期等因素很难有足够现金投入、或独家买断技术再进行集成开发和技术经营问题。
  该项目以3000万元的交易价格成功落户于北京四环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案例的成功不但令研发方能够回笼资金继续新一轮的开发,而且让一个能够解决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用药需求的国内优秀新药品种尽快上市销售,实现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五、投资银行+管理咨询模式
  (一)模式介绍
  该服务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将顾问与中介服务融合,在项目运作中与客户深度互动,将管理咨询贯穿于融资服务的全过程。与其他技术转移中介机构相比,该服务模式并不是简单地帮客户引进资金、寻找项目,更重要的是在为资金需求方引进资金前,通过管理咨询为其提供管理改进方案,帮助其进行管理升级;在为资金需求方引进资金后,通过管理咨询帮助需求方用好这笔资金,并产生效益。同时还能够在帮助投资方找到项目后进行整合提升,使投资产生预期价值。这是和君咨询最主要的竞争能力和优势,非常适用于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
  (二)典型案例——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
  该公司的主要模式是:签订顾问服务协议,完成战略规划、组织调整、业务重组、融资方案设计、引进战略投资人等多次服务性工作。
  该公司在实际运作时,首先基于产业的角度,帮助客户进行战略规划,推动企业的业务转型。即帮助客户以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整合已有的业务和渠道资源等,协助并开拓新的领域,实现公司业务和商业模式的转型;以增资扩股等股权融资方式进行企业(项目)融资。目前,该公司已帮助几十家公司实现业务、商业模式转型和股权融资。
  六、国际技术集成开发模式
  (一)模式介绍
  该模式首先对技术分解成若干个任务包,由牵头公司联合国内外知名的研究开发机构协作开发;或者通过购买或委托开发的方式,从国外引进小试技术,然后在国内组件一支由各知名单位或专家组成的团队,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再创新,开发出工业化技术。通过这种模式,公司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熟技术,并面向全行业提供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充分发挥机构的平台作用,打破技术垄断。
  (二)典型案例——科威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
  大量中小纸厂是我国造纸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污染严重而面临关停的局面。“无污染酸法制草浆”技术是一种低污染、低成本的麦草制浆技术,能有效帮助中小造纸企业摆脱困局。但这样的技术,中小纸厂自行开发是不现实的。科威公司从欧洲引进了小试技术,尔后组织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多位专家、行业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进行技术攻关;联合日本丰田公司、天津轻机厂进行设备开发;并与山东的大型造纸企业合作建立中试基地。该技术开发成功后,向全国中小纸厂推广应用,从而以低廉的开发成本实现全行业技术升级,使众多中小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
  七、通过技术协同创新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推动骨干企业技术进步模式
  (一)模式介绍
  我国大部分科研机构都是按单一学科设立的,因此单个科研单位很难单独完成复杂且对系统集成水平要求较高的项目。面对这种困境,要充分发挥整合资源的优势,集成多个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进行集成创新,共同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此外,考虑到骨干企业在行业中通常具有示范效应,所以技术转移工作可先从行业骨干企业开始,经过专家组与企业间的交流互访、现场调研,诊断企业技术难题,从单个技术项目或难题入手开展合作,到不断发掘更多技术领域或项目合作点,建立全面长效合作机制。
  (二)典型案例——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该中心紧密围绕北京市产业发展需求,在中科院北京分院指导下,为北京市众多科技企业提供技术分析、市场需求调研、知识产权战略规划、项目运营评估策划等专业咨询服务。
  同时,技术转移中心聚焦能够带动北京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具有前瞻性的重大突破性技术成果,在市政府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统筹资金引导下,吸引社会资金介入,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平台、以及中科院怀柔产业园等推动中科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在京转化,为北京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八、联合体技术转移模式
  (一)模式介绍
  联合体技术转移服务模式,即根据企业的技术需求,由国家级研究机构联合多个骨干企业建立“成果转化联合体”。通过联合体把科研机构与企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联合体既是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基地,同时又是一个巨大的新技术新产品辐射体。运作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研究成果优先在联合体内各成员中进行应用于推广,实现产业化;二是研发的核心技术与联合体成员共同进行二次开发和中试,形成产品后,在全国各地进行推广;联合体成员有优先权,技术产权归研发者所有。
  (二)经典案例——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
  该所的“7+1”技术转移现已发展为“10+1”模式,该转移模式已成为北京技术转移的一面旗帜,该联合体支持的北京留民营村新世纪养殖场生产的低胆固醇和高卵磷脂鸡蛋,产品主要销往京津各大超市,上市以来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具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和品牌优势,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九、科研院所+公司+农户与市场需求+科研院所+农户模式
  (一)模式介绍
  对于农产品的推广和销售,公司可应用两种技术转移服务模式:一是“科研院所+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二是“市场需求+科研院所+农户”的运作模式。
  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户的基本情况选择与本地环境相适应的新技术或新品种,委托研究机构定向研发,试种成功后再进行大面积推广。公司与农民签订回购合同,以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农民的达标产品。由此以来,把技术转让方、技术受让方和公司的利益紧紧的捆绑在一起,有效降低了技术转移服务成本,提高了技术转移的效率。
  (二)典型案例——北京庞各庄乐平农产品产销有限公司
  为了满足首都市民的需求并提高瓜农的经济收入,公司研究、引进了小型西瓜立体栽培、断根嫁接等两项高产、优质栽培技术。采用立体栽培技术后,改变了小型西瓜传统的种植模式,立体栽培的小型西瓜果型周正、着色均匀、品质极好、商品价值高,比传统的种植方式亩增产30%,增效50%。西瓜断根嫁接技术的引进,不仅解决了西瓜连作重茬问题,还是预防西瓜枯萎病发生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新技术的实施,可提高西瓜的综合品质,使西瓜提前上市7-10天,使西瓜增产、农民增收。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