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精准对接技术供与求 科技局牵红线当“月老”

    由科技部指导,甘肃省科技厅、兰州市政府和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即将启动。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关于开展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相关工作的通知》的部署,为解决兰白地区企业技术需求和难题,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作为实施单位的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积极筹备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第三届大赛已经从2018年3月开始,将按照需求征集、需求发布、对接服务、现场赛等环节持续推进,目前,企业技术需求和难题征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本届大赛预计征集技术需求200项以上,征集解决方案300项,实现100个需求的精准对接,签订技术合同50项,现场挑战获胜解决方案将给予超过10万元的奖励。

    去年年底,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成功举办,经过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有效服务,因挑战赛而相遇的难题需求方与解决方的合作稳步有序推进,效果良好。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和德国摄氏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的《太阳能发热与光伏发电集成关键性技术开发》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摄氏公司将下月与兰州高创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合资公司,7月份将在兰州新区甘肃建投装备制造基地美丽乡村钢结构示范基地,建设太阳能发电、热水、采暖混合能源系统,并拟在兰州高新区建设太阳能混合能源研发示范基地。

    兰州轨道公司与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就《兰州地区富水粉细砂岩特殊地层地铁暗挖施工技术研究》项目签订了技术开发合同,并确定了项目研究方案、技术路线、进度计划,完成了前期调研、现场踏勘、技术交流、现场试验等工作。

    兰州兰石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与长沙天恒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项目《电焊机内置电量仪表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研发》,已进入样机的适用性改进设计阶段,进行了多项参数的试验,将于6月签署项目合作商务协议。

    兰州甜甜百合公司与甘肃农业大学就《兰州百合种球优质化控制技术》签订合作意向,目前通过在实验室培育的一万瓶四倍体兰州百合种苗(约五万个种球),已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乡袁家湾村进行了种植,根据观察种苗长势良好,成活率高。甜甜百合公司正在建设并安装组培车间和无菌操作室,力争在组培车间建好后,每年向市场提供500万个四倍体百合种球,可将兰州百合产业大幅度提升。

    据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马成才主任介绍,为巩固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成效,兰州市建立了挑战赛长效机制,以破解企业技术难题和需求,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具体措施为:一是从2018年起,每年列支500万元以上科技经费,通过后补助方式专项支持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破解企业技术难题,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联合建设研发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二是对通过创新挑战赛需求方与解决方签订了研发协议的,优先推荐挑战团队的项目在我市人才创新创业专项中立项支持,给予20万—50万元的支持;三是从2018年起,年发放不低于50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大力支持技术需求方向高校院所等技术供给方购买技术服务、使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四是做好对创新需求项目知识产权和投融资服务,帮助专利资助、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融资抵押等工作,推荐创新需求项目通过“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给予融资支持。(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理)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